主頁 > 報導 > [轉載]面板、DRAM賠最大

[轉載]面板、DRAM賠最大

中時電子報╱林燦澤/台北報導 2009-10-31 03:01調整字級:
工商時報【林燦澤/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財報業績成為近期市場關注焦點,面板以及DRAM持續是前三季財報業績虧損最大的兩大電子次產業,不過面板雙虎友達光電(2409)以及奇美電子(3009)第三季單季都呈現轉虧為盈,僅華映虧損持續擴大,虧損金額達257億元居虧損最大公司。
而力晶(5346)以及南亞科(2408)兩大DRAM廠第三季持續虧損,加入200億元虧損俱樂部;至於南亞科前三季每股虧損達9.23元,鴻友(2361)、宇加(6250)與玉晶光(3406)等每股虧損都超過5元水準。
雙D產業的面板以及DRAM兩大電子次產業,受到市場需求以及產品價格波動,今年初以來呈現巨額虧損,其中友達首季虧損203億元成為首家虧損超過200億元公司,第二季面板廠虧損擴大,使得上半年財報除友達虧損擴大為271億元,奇美電達虧損283億元還略高於友達,而華映也虧損209億元。但到了第三季面板雙虎的單季業績均呈現轉虧為盈,友達稅後虧損縮減為198億元,而奇美電虧損金額也降為232億元,不過華映仍擴大虧損,累計虧損257億元取代奇美電成為業績最差的公司。
至於DRAM族群方面,首季僅南亞科虧損105億元,DRAM廠第2季持續虧損狀態,南亞科上半年累計虧損擴大為170億元,且力晶與茂德兩家DRAM廠累計虧損也都超過100億元,力晶虧損180億元居DRAM虧損之冠,至於第三季DRAM仍未能擺脫虧損,力晶與南亞科兩家前三季累計虧損都超過200億元,力晶虧損223億元持續居首位,南亞科虧損209億元。
合計5家面板廠前三季虧損788.94億元,較上半年虧損880.94億元縮減;至於6家DRAM廠前三季虧損合計832.67億元,則較上半年虧損643.8億元擴大。顯然,面板與DRAM兩大族群合計前三季虧損高達1,621.61億元,稱得上是兩大燒錢產業。
至於前3季每股虧損排行,南亞科每股虧損9.23元,而鴻友(2361)、宇加(6250)以及玉晶光(3406)等暫居前三大,每股虧損都超過5元水準,華亞科與奇美電兩公司每股虧損3.44元與3.28元,前三季每股虧損超過2元的面板與DRAM廠還有友達、華映、華邦電、力晶與茂德等。

分類:報導 標籤:, , , ,
  1. 目前沒有留言。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