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農村小鎮 > [你的農村小鎮]第五天:"積非成是"的彰化

[你的農村小鎮]第五天:"積非成是"的彰化

十一月 7, 2009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

005-1

投稿人:陳靜玟/26歲/宜蘭人,現就讀於彰師大

地點:王功漁港

第一次去王功,在2007年7月,一位漢寶國小的老師帶我去的,體驗到漁村的美麗,讓不是生長在彰化的我也深受感動,午後無人的微風,沒有一絲工業的汙染,雖然它不是香的,但也讓習慣宜蘭清新空氣的我終於可以放鬆的感受海風與鄉土的味道。

在途中遇到了帶孫子散步的阿公,他們的純真笑容讓我放下了生活的疲憊。夕陽西下,招潮蟹橫行在沙洲中,似乎在尋找著產卵棲身之處,研究招潮蟹多年的國小老師,細細的為我解說附近的生態,雖然已經忘的差不多,但是看他不斷的說建築、產業與生態間環環相扣的互相影響著,讓我深受感動,也對環境議題的關心開始萌芽,畢竟從小生長在自然的環境中,"天然"是一種理所當然,"工業"的汙染離我很遠,看不到、不知道也感受不到!
005-2

 

直到大學來到了彰化,一直住在工業污染嚴重的區域,大學時被輪胎工廠包圍,研究所又有台化不斷刺激我的腦細胞,每次回宜蘭,才敢大口的呼吸。但是每每再來彰化,一下車總有快窒息的感覺,汙染與廢氣壓迫著我的嗅覺,過好幾分鐘才漸漸習慣,也發現汙染的可怕,我們生活在這樣低品質的環境中,神經被麻痺而不自覺,很多人認為"從小到大都這樣"所以這是一種"理所當然",或許這就叫做"積非成是"吧。

 

自然生態的重視讓蘭陽平原的子民從陰雨綿綿的憂鬱性格變成自信驕傲的宜蘭人,也希望彰化不要"髒化"!!!

 

005-3

005-4

005-5

補充一點~

「彰化」地名由來,據福建巡撫王紹蘭「彰化縣碑記」記載:「實獲眾心、保域保民、彰聖天子、丕昌海隅之化歟」。是彰顯聖皇之教化之意,也希望現在的政府能真的"實獲眾心、保域保民"。

———————————————————————————–

歡迎投稿至[你的農村小鎮]:活動辦法

分類:農村小鎮 標籤:
  1. 仍無迴響。
  1. No trackback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