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行動, 報導 > [環團有嘴說到沒口水,呼籲宏碁懸崖勒馬!]記者會

[環團有嘴說到沒口水,呼籲宏碁懸崖勒馬!]記者會

2 十二月, 2009 發表留言 Go to comments

[環團有嘴說到沒口水,呼籲宏碁懸崖勒馬!]記者會

集合時間 12/3(四) 11:40

集合地點:世貿一館在信義路與市府路交會的轉角(台北資訊展)

歡迎到場聲援~

宏碁繼續縱容友達危害環境,民間將展開抵制行動

環保團體與大學學生今(3)日持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巨幅照片,在世貿展館抗議鹿港子弟施振榮的宏碁集團及其主要供應商友達光電。環保團體特別製 作,印有「抵制宏碁、友達排放污染廢水,連福壽螺都死光光」的精美「污染標章」,頒發給宏碁。這項抗議行動同時針對宏碁在龍潭渴望園區所召開的第二屆企業 社會責任(CSR)論壇,高分貝嗆聲:宏碁一邊高談企業社會責任,一邊放任其主要供應商和間接持股的友達光電污染台灣環境、剝奪農漁民生存權,違背環境與 社會正義,連八爺范將軍都已經看不下去。環團並警告,其訴求已獲得不少校園年輕消費族群的迴響,日後將不排除發起抵制宏碁產品的直接行動!

環團重申,吃台灣奶水長大的宏碁企業集團,應當善待台灣環境、善待農漁民,並即刻回應以下訴求:

一、為與環保團體建立互信的溝通模式,宏碁應具體逐項回應去年環保團體即以嚴正提出的訴求。

三大問題:

  1. 供應鏈廠商還要污染台灣環境多久?
  2. 符合環保法規就等於零污染?還要掰多久?
  3. 比照惠普公開供應鏈資訊,還要拖多久?

五項提醒:

  1. 供應鏈惹禍,品牌廠責無旁貸;停止下單給製造污染的供應商;
  2. 負起稽查責任,確保供應商不毒害在地環境;
  3. 超越惠普資訊公開,公布供應鏈完整名單;
  4. 合法不等於CSR,與在地團體共同催生更好的環境法規、施行細則與執法標準;
  5. 停止企業漂綠,做真正的綠色企業。

二、我們認為,宏碁做為台灣、乃至全球電腦品牌的龍頭,對於國家法規制度面的催生與健全化,亦有責無旁貸的責任。下述法規進程的推動,宏碁應與在地團體共同努力。

  1. 健全環評及公共參與機制,落實政策環評、行政聽證
  2. 修正政府資訊公開法,新增企業污染資訊揭露專章並建立污染地圖
  3. 修正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以落實新興化學物質用量登記與風險評估制度
  4. 針對高科技業生產製造的特性,訂定廢水、空污及廢棄物管制標準,推動污染物減量
  5. 制定環境損害責任法,促使污染者肩負無害舉證責任,並推動環境強制責任險制度

三、針對上述訴求,宏碁應提出過去一年來已採取之因應作為(例如,與供應商之間溝通之基本成果、落實資訊公開與EICC規範、催生環境制度面改善之具體作法等),以及未來落實相關計畫之時程。


宏碁、友達狼狽為奸

宏碁重要的面板供應商-友達,連續兩年受邀報告CSR,但在中部科學園區第三、四期的開發案中,友達作為最大的進駐廠商,與當地農民搶水搶地,並以 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揭露製程中使用的化合物,讓地方居民承受不明之毒害風險。其可能排放到濁水溪或舊濁水溪的廢水,更可能污染全國百分之六十的蔬果供應, 以及西南沿岸之酪農業與水產養殖業。位於桃園龍潭的友達廠早已惡名在外,其廢水長年排放到甲級水體霄裡溪,污染沿岸居民之飲用水與灌溉用水。

宏碁與友達高層系出同門,不但是友達的大買家,而且透過佳世達(前明碁)間接持股友達,是為大股東,卻視而不見其營運對於台灣社會的負面影響,也拒絕正視自己對於台灣環境保護、維護社會正義的影響力,只一味高談闊論管不著台灣的漂綠式CSR。

宏碁忘恩負義,中科四期,人神共憤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為彰化鹿港子弟,鹿港對他本人以及宏碁公司都有大恩。鹿港城隍廟中還掛著1980年代初施振榮代表宏碁電腦致贈的「神威顯赫」的匾 額。施振榮先生草創宏碁電腦時,公司遭竊,損失上千萬,瀕臨破產。母親施陳秀蓮建議其奉請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北上庇佑辦案。結果,刑警居然在幾日內迅速 破案,起出大部分贓物,宏碁因而逃過一劫,從此飛黃騰達。地方傳說鹿港八爺庇佑宏碁電腦是鹿港及周邊諸庄諸社歷代信眾,供奉之誠心,眾志成城。宏碁不幫忙 守護彰化環境、放任供應商友達繼續以開發建設之名,行危害環境之實,可說是忘恩負義至極。

環保團體「有嘴說到沒口水」,再次呼籲宏碁懸崖勒馬,儘速公開供應鏈廠商資訊,以具體行動約束供應商之污染行徑,並公佈落實之計劃與時程。宏碁欲具 有國際品牌深度,希望以投入企業社會責任來獲得進入全球市場的門票,就應該將污染廠商從供應鏈中除名,並誠心誠意與國內利害關係人溝通,才能無愧地方信眾 與神明庇佑之生養之恩。

連署團體:台灣環境行動網、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台灣農村陣線、相思寮後援會、守護台灣農村聯盟、輔大黑水溝社、政大學研社、台大…..

新聞聯絡人

台灣環境行動網 李毓蓉 0973-350-972

背景資訊:

宏碁於去年舉辦第一次CSR論壇時,議程完全忽略國內環保、勞工團體;吸吮著台灣的奶水成長,眼中卻只有歐美團體,在場內聽不到國內與電子製造業有 關的社會、環境議題,環保團體因此連續兩天在宏碁全球總部以及開會會場提出抗議。宏碁事後表示對於台灣電子業的環境污染爭議「知悉並列為持續追蹤及投入時 間精力之專案」,並提出幾項作法來回應:

  1. 供應商各階層主管都要對永續的議題有正確認識,所以讓供應商直接面對國內外利害相關團體;
  2. 要求供應商開始進行相關訊息的揭露,並要求供應商對外部團體就污染爭議事件的疑慮,提出充分說明;
  3. 將供應商的永續績效納入宏碁採購政策及分配訂單的考量。

但即使說了這麼多,宏碁原訂在七月舉行與國內環團溝通會議,卻因為誠意不足、不願聚焦回應環團七個月前共同提出的問題,也提不出明確的議程資料,導 致最後破局。宏碁口口聲聲有著企業社會責任的誠意,也聲明了「面對台灣國內的環境資源問題,宏碁創於斯,長於斯,也深知其間臍帶相連,共生一體的關係」, 但環保團體實際的觀察是:宏碁仍對環保團體所告知、在台灣土地所發生的污染以及不公不義之事,不聞不問,毫無作為,無能應對。只見一年一度、以大拜拜形式 召開為期兩天的論壇,卻不見平日紮實的溝通和行動。

分類:行動, 報導 標籤:, , , ,
  1. 超人
    8 十二月, 2009 於 6:41 上午

    《HOME:搶救家園計畫》記者會
    哥本哈根會議舉行在即,台灣怎能缺席?
    聯合國環保大使亞祖-貝彤新作《HOME:搶救家園計畫》全球中文版
    是一股教育性的力量
    行人希望藉由「城市」、「企業」、「NGO」三方的發聲,帶起社會的重視
    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18名的台灣,不能再沉默了
    現在是時候正視「我們的家園」!

    時間:12月9日(星期三) |pm 2:30 – pm 3:30|
    地點:光點台北(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

    記者會流程
    2:00–2:30 媒體到場
    2:30 記者會開始
    2:30–2:35 主持人開場
    2:35–3:05 台北市長郝龍斌(暫定)、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葛望平、千里步道執行長周聖心、行人執行長廖美立、行人創辦人暨清大教授陳傳興
    3:05–3:10 宣傳影片觀賞
    3:10–3:20 行人總編輯周易正新書簡介
    3:20–3:30 媒體Q&A
    3:30– 茶敘

    *本書出版感謝法國在台協會、明基友達基金會與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友達竟然要搶救地球,大家一起前去請友達救救台灣吧!

  1. 9 十二月, 2009 於 3:48 上午

發表留言